2008/02/18

出戰國際一級賽


我的參賽號碼:55817﹗在終點維園的行李寄存區前留影。

香港市民要參與一場國際一級的運動比賽,一年只有一次,正是每年春天舉行的「渣打馬拉松」。超過四萬位跑手迫爆東區走廊及尖沙咀彌敦道,絕對是香港年度的超級奇景,如此浩瀚及偉大的場面,早已霸佔各大報章版位,以及電視台新聞報道的重要時段。闊別五年,自己決定再次出戰半馬拉松,與超過九千六百位選手向維多利亞公園的新終點進發。

過去三個月,每星期都會在跑馬地進行最少兩次晨操,並且慢慢加長路程作適應。大賽前的週一,更加首次操足半馬的距離,即是21.0975公里,腦海中同時作影像(Imagery)的訓練,模擬自己身處真正的賽道,以便調控各路段的步速,制定比賽的留放戰略。此外,我和一同參戰的老闆Keyman也進行多課拍跳,加強拼鬥的能量,對效果相當滿意。

輕鬆心情等起步

多得上帝的恩賜,大賽日的天氣簡直完美,猶如為四萬多位跑手度身訂造。半馬拉松在七時起跑,氣溫徘徊攝氏13至14度,跑手們在初段不易疲勞,在維園衝線的一刻又放晴,跑手們的身體得以保持溫暖,避免著涼。為了在賽前三小時食早餐,我在凌晨三點八起身梳洗,蒸熱母親為我準備的叉燒粒炒蛋及白飯。大賽前夕,母親特別炮製多款營養豐富的湯水,包括維他命C含量極高的蕃茄薯仔湯,以及有「去濕」作用的「火炭毛」涼茶。母親永遠是最偉大﹗

我約在五時半出門,徒步走到彌敦道的起步點,當然要拍照留念。為我操刀的是一位比我年長的全馬跑手,大家本來不相識,卻彼此鼓勵向維園的終點進發,這份識英雄重英雄的感覺,相當特別和有趣。九龍公園徑迫爆了卸下行李的跑手,水洩不通,猶如置身維園的花市,緩慢一輪才衝出重圍跑回海防道作熱身。

尚餘幾分鐘起步,但一眾半馬跑手已急不及待踏上彌敦道的蠟青車路,迎接鳴鎗起步的興奮一刻,自己亦把握時機,為大小腿部的筋腱作伸展熱身,心情輕鬆而平和。踏正七時,我和九千六百多位跑手浩浩蕩蕩出發,賽會鳴鎗時再沒有放紙炮,沒有障礙物之下,縱然在後排要慢慢等待,也可順暢展開半馬之戰。

變身做馬兒走位

賽前制定的戰略,是在九龍區競跑時盡量尋找遮擋,並以令雙腿肌肉最舒服的速度,留守右邊的「內欄」位置,直至跑過西區海底隧道後才加速超前。或者觀看賽馬經驗豐富,原來馬匹的靈活走位方法,竟可以在半馬拉松賽事中大派用場。此戰略亦相當成功,即使被其他跑手硬闖內欄位置爬頭,自己亦忍得住不胡亂發力,免得重蹈六年前在畢打街隧道抽筋的覆轍。每當經過水站,我必定取兩杯健康飲品補充水份,又會拿吸飽水的海棉來滋潤額頭、胸膛、背部及雙腿,力求令每處肌肉保持新鮮感。從網頁上得知,將紙杯搓成橢圓形,飲品果然更易入口,不會倒瀉或吞嚥時誤入氣管,確屬一種妙法。

Keyman追到自己

在西九龍快速公路競跑,未跑到葵涌的折回點,已經見到前領的跑手在對面的行車線競逐,包括兩位最後奪得冠、季軍的香港跑手:陳家豪及紀嘉文。我們不忘來個打氣歡呼,祝福他們可以勇創佳績。跑了未夠一小時,當大家仍努力在美孚附近奔向西隧時,巧遇一輛寫上「17分鐘」的跳字計時車,隨後就是一班征戰全馬拉松的國際級選手,我們一眾半馬選手不忘鼓掌及吶喊一番﹗看見這班頂級選手的步速,認真佩服,果然比自己快一倍多,勁﹗

快將跑至奧海城時,有人拍拍我的背部,原來是與我拍跳的Keyman趕過我,旋即絕塵向西隧進發。賽前不少同事都誇口,表示「Keyman見到蝦蛋的車尾燈便算贏﹗」相信他們知道結果時,必定大吃一驚。不過,我從不打算刻意追趕Keyman,只求打破自己在2002年造出的個人紀錄,更何況Keyman參加過大專學界越野賽,跑過中文大學的崎嶇山路,根本是長氣袋一名,加上他又是我們的老闆,身為下屬不敵他,應該嘛﹗我都未問他的最後時間如何﹗

長命斜後快步速

跑罷西九龍快速公路,就要面對被視為「長命斜」的西區海底隧道﹗我依照母親賽前的叮囑,在隧道前的水站喝了兩杯健康飲品,再以吸濕大海棉來清涼身體之後繼續競逐。三個月的訓練成果見效,在西隧跑得出奇地舒服,甚至開始迎頭趕上,超越不少開始步行的跑手,穿越出口後跑上有個弧型大彎的行車天橋,亦不覺得太疲累,雙腿肌肉的狀態亦相當理想。跑過林士街天橋、穿過中環畢打街隧道、經過平日喧鬧的干諾道中及金鐘道時,自己並不感到疲累,還有不少能量可用,於是決定由添馬艦開始加速超越對手。

不過,港島區賽段較多上斜及落坡,轉入駱克道前的馬師道天橋,更加考起不少跑手。週一的模擬賽道練習相當實用,留放得宜下,自己在灣仔賽後的速度加快了,還趕過不少早在西九龍賽段大幅度拋離我的對手。腳掌越來越雄渾有力,雙腿更仿似添了潤滑劑,在駱克道賽段不斷超越對手。跑入記利佐治街時,更加驚訝自己竟然可以爆出一段極高速,飛快經過崇光百貨、JP戲院及皇室堡,直奔維園的終點。那個寫上 “FINISH” 的圓形拱門前,有一條以藍綠為主的大直路,完全適合我的全力衝刺。當時看見計時器上寫了「2小時31分」的跳字,於是決定以2小時32分內為目標。衝線時的一刻,自己不禁高舉雙手,再抬頭看一看計時器,跳到「2小時31分47秒」,打破了六年前的個人紀錄,心裡確實非常歡喜﹗

大會的安排相當理想,每位完成賽事的跑手,都會有個補給包,內有香蕉、朱古力、健康飲品、毛巾、按摩膏等,相當齊備。自己亦連忙大發朵頤,快快將香蕉及朱古力送進五臟廟內,繼而到人頭湧湧的寄存區取回行李。維園迫滿太多人,匆匆在寄存區前拍照一張便離開,卻不忘舒展一下筋骨,做點伸展運動,減低雙腿肌肉的疲勞。畢竟是一場大賽,自己付出不少體力,雙腿肌肉始終有點疲勞,怕且需要幾天才可驅走那些酸軟。

個個都是冠軍

打破了六年前的紀錄,自己確實滿心歡喜。當然有份參賽的四萬二千多位的跑手,只要跑畢全程,不管你是扮成鯊魚去宣揚吃翅不好,還是年僅兩歲的小跑手,甚至是勇奪錦標的日本及北韓跑手,或者是藝人楊千嬅和方力申,個個都是冠軍﹗值得一讚香港田徑總會,將參賽人數最多的十公里項目分流到東區走廊上演,令擠碰事件大幅度減少,跑手可以盡情享受參戰的樂趣。將終點移師到維園,衝刺前途徑銅鑼灣,更加增強了大賽氣氛,連打氣的人流亦變得旺盛,跑手自然格外拼命。

我確實不明白那些抱怨的城市花園居民,還有銅鑼灣的商戶,以及硬闖賽道的行人,每年只有一日受到影響,連付出一點忍耐也不得,要鬧﹗我倒提議他們嘗試參賽,到時他們必定另有看法。每位跑手都享受了一個健康及精神飽滿的早上,也完成了不同的目標。希望今屆一班未能完成賽事,要被迫乘巴士回維園的跑手,以及一班因傷病未能參戰的跑手,不要氣餒﹗還要鼓勵七千多位臨時「縮沙」的跑手,當中不乏賴床及無膽匪旅之輩,你們浪費了幾百塊的報名費,還有那個珍貴的參賽名額,又要鬧﹗

自己尚未決定會否下年再戰,但一定要衷心感謝家人、同事及朋友的支持,還有謝安琪的鼓勵﹗我承諾穿上Jep Jep United的Tee參戰,非常吸汗,全程通爽,感覺超正﹗備戰今次賽事,還有一大得益,就是減了十五磅,從百八變成百六五,冇得頂﹗唔跑唔知身體好,哈哈﹗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你應該將馬拉松大會幫選手影果張相都貼埋出黎嘛!

琪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