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1/20

謝安琪的第一天

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yesasia.com

2007年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禮物,來自胞妹,謝安琪的《The First Day》專輯。新專輯推出的第一天,第一時間聽過三首全新歌曲,以及九首重新編製的作品,第一時間為大家分享聽後感。

撇開對謝安琪的奇妙鍾情,《The First Day》確是2007年初備受矚目的粵語專輯,加盟新藝寶的第一擊,也是待產前送給廣大樂迷的最佳厚禮。新曲加精選只是一個名義,九首舊曲來一次超級易容,風格截然不同,更加改名換姓,實在好玩﹗既能貫徹Ban Ban Music製作音樂的宗旨,又能與新藝寶的市場策略互相配合,實在是一張值得購買的專輯。

兩首嫁妝加一首續集

《The First Day》的第一首主打作品《後窗知己》,是謝安琪勇奪CASH金帆音樂最佳女歌手演繹獎的作品《亡命之途》續集。周博賢再以英國搖滾的曲風,配以浪漫淒美的歌詞,講一個陰陽永隔的愛情故事,聽起來令人心酸。成為焦點的海豚音,表達了女主角驚覺自己已死的事實,帶來的震撼效果,足以與《見鬼》中李心潔在地鐵發現自己樣貌有變的一幕看齊。其實,《後窗知己》背後的寓意,是在生的人應該更加好好生活下去,免得已離世的家人或朋友擔心,深層的意義令人動容。

《節外生枝》是出自新加坡的蕭金鳳手筆,黃偉文的歌詞成為慶賀謝安琪新婚及將為人母的最佳禮物。黃偉文將她暫別樂壇準備做媽媽,描繪成為大狀轉做賽艇手,「我所愛,我不改,千夫所責也不放。不愛看的不要看,也許我已厭了直航。」絕對是對外界負面抨擊的最佳回應,道出了她的心聲。只要多聽幾次,你必定感受到《節外生枝》帶來的震撼。能夠將這四字詞的貶義變成正面,只有黃偉文做得到。

大碟點題之作《第一天》是改編自《Let the Love》的新作,以悠揚輕鬆的曲調,寫一個母親與孩子相處第一天的感受,是周博賢為謝安琪度身訂造的大賀禮。與《菲情歌》一樣,《第一天》在尾段也出現吹口哨,感覺卻截然不同,前者表達掛念家人的無奈,後者是用來逗孩子入睡,母親享受與孩子相聚的溫馨感覺。

最神秘的臭伉儷

九首全新編曲的舊歌中,我最喜歡由《臭男人》蛻變而成的《臭伉儷》。那把低沉又磁性的男聲是誰?大碟中都找不到答案,謝安琪在雜誌訪問中也大賣關子。最令人指案叫絕之處,在於能重拾八十年代跳舞快歌的感覺,乃要歸功於編曲的陳澤忠。陳澤忠曾經為林憶蓮編製不少經典快歌,是一位大師級編曲高手。

與原曲加快了節奏的,還有《一人之盛夏》,從本來悠閒舒暢變成大開森巴嘉年華,令我想起鄭秀文的《熱愛島》。Danny Leung的電結他頻率高,聽起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,相信勢必成為不少沙灘派對的熱播作品。《跟我走這世界》揉合了印度與非洲音樂的曲風,更特別找來Johnny Yim主理編曲,又找來Isabella Shen唱背景音樂中的和音,帶來驚喜的效果。假如謝安琪有機會穿上印度女士的服飾去演繹,出來的舞台效果必令觀眾嘆為觀止。

絕核的《我愛茶舞廳》

論最貼切的改名換性,非《我愛茶舞廳》莫屬。「茶舞」是五六十年代白領或上流社會一族,在下午茶時間在舞廳相聚,齊齊跳Cha Cha、探戈、慢四等的閒暇活動。不知道主理編曲的褚鎮東及Joey Lo曾否翻查過相關歷史,或者他們的父母都玩過茶舞,製作的水準極高。聽過此歌,在大家腦海中,必定浮現「舞王」胡楓與一眾美女如蕭芳芳、陳寶珠等共舞的畫面。其實,我一直覺得《我愛茶餐廳》是謝安琪在2006年的驚喜作品,更擁有遼闊的發揮空間。想不到茶餐廳都可以變成高級舞廳,周博賢認真神功蓋世﹗

此外,我也比較喜愛《姿色份子n(次方)》,編曲中加入了類似電子遊戲機的按鍵聲音,將倒模天使進化成為機械人,與原版可說是各有優點。《The One & the Only》、《悟入歧途》、《菲情歌》及《開卷快樂》也是有份被改造的曲目,但箇中的絕核之處,倒需要較長時間去消化,說不定多聽幾次才能享受箇中的味道。

美麗的靚靚封面

專輯封面是謝安琪托著兩腮的模樣,猶有所思。她在電台訪問中曾提及,《The First Day》的主題是蛻變,抒發近半年心路歷程變化的心情。從一位獨立音樂歌手,變成大唱片公司的新寵兒,繼而成為張太及準母親,心靈上確是有極大轉變。內頁中的安琪大玩化妝及時髦形象,更有一張是臉上塗上粉紅漆的大頭,兩字形容:靚,型﹗當然不少得電話髮式的造型,背頁竟然有舊式香港電話的照片,籃球架、水龍頭、超速汽車光影,代表了謝安琪緊貼社會的音樂風格,富有象徵的意義。

若問我有甚麼歌曲推介,我必定答你全部歌曲都值得一聽,只因我喜歡謝安琪的音樂。過去的週三有緣再與她見面,自己來一次壯舉:與她握手。握著她的手時,我感覺到她的幸福,感覺到她現在的喜悅與快樂﹗此外,我也發現她的雙手很白滑,相信她的孩子都是肥肥白白,可愛趣緻﹗哈哈﹗

P.S. 謝安琪一出,好姊妹王菀之都要讓路,下一篇開始《蝦蛋推介,零六至愛》﹗


精選推介:《第一天》、《臭伉儷》、《我愛茶舞廳》、《節外生枝》

4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蝦蛋,it's a very good review, I will link it back later. Thank u so much and i like her new album too. Refreshing.

匿名 說...

蝦蛋哥,我估簽名會你都會去的???到時約埋一齊去吧!!!

匿名 說...

you added the new line :

2007年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禮物,來自胞妹,謝安琪的《The First Day》專輯。

does it mean you are her brother? i feel a bit confused now :-)

蝦蛋 說...

小奧,「胞妹」是指我自己的妹妹,不是謝安琪﹗